close

你的成功從下面這個網址試聽過開始

現年21歲的阮培皓曾是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不愛念書、常蹺課、還有抽菸的壞習慣,但後來跟著做空調的父親在外工作,甚至愛上這項技能。日前他為台灣爭得史上第一面冷凍空調國際金牌,從問題學生到台灣之光,阮培皓謙虛的說,「金牌是一時的,態度才是一輩子的」,他也要為所有相關產業的人發聲,不要再叫他們「工人」,請改叫「工匠」。

第43屆國際技能競賽日前在巴西聖保羅舉行,台灣奪下5面金牌、總成績名列全球第3,其中冷凍空調項目是台灣參賽以來首次奪下金牌的項目,這位奪金選手叫阮培皓,得獎的那一刻他用力揮舞著中華台北旗幟,憨厚的外表讓人很難想像他曾是大家眼中的「問題學生」。

『(原音)其多益 書 ptt toeic多益英語測驗 toeic多益考古題下載實國中時比較不喜歡唸書,就是愛玩了一點,整天無所事事,翹課去打撞球之類的,(壞學生)做的事情我大概基本上都有啦。』

今年21歲的阮培皓有點不好意思的說起自己叛逆的時期,他說國中時,抽菸,打架,翹課樣樣來,整天無所事事,被記了3支大過,差點就要被退學,讓老師及家長都很頭痛。

直到有一天,父親為了讓他體驗工作辛苦、早點回歸正途,要求他到家中開設的冷凍空調行幫忙,想說他吃了苦,就會懷念讀書的生活,沒想到阮培皓一點都不覺得苦,反而產生了濃濃的興趣,希望自己可以在冷凍空調更精進。

◎幫爸爸做工 意外找到人生方向

阮培皓說:『(原音)機緣就是我爸爸是做空調的,我以前就是很叛逆,爸爸就說你既然這樣子,那你就跟著我去做,做一做你覺得累了,你應該會想唸書,結果我在過程中覺得滿好玩的,學了之後是有成就感的。』

儘管國中是個不折不扣的「壞孩子」,但老師沒有放棄他,反而建議阮培皓既然不愛讀書,那就去讀技職院校。他在參加升學講座時,得知南港高工有自己喜歡的冷凍科,若表現優秀可以出國比賽當國手,還有機會保送科技大學,便立下決心一定要當上國手、為台灣爭光,他要證明靠著技能,也能上大學。

然而這一路上過程相當艱辛,當他毛遂自薦跟指導老師、南港高工冷凍科主任林謙育說,「我要當國手」,馬上就被老師澆了一頭冷gept toeic 分數對照 toeic測驗日期 toeic考試時間2015水。

阮培皓坦言,有次抽菸被老師抓到,林謙育直接把他轟出教室,要求他退訓,最後他誠心誠意地道歉,並下定決心戒掉壞習慣,老師才讓他繼續受訓。

◎空調培訓苦 阮培皓靠毅力當上選手

林謙育說,當時他直接告訴阮培皓「這樣的態度不能當國手」,幸好阮培皓有聽進去,並改掉所有壞習慣,還會主動幫忙老師、協助同學等,一改過去很衝的個性。『(原音)他就毛遂自薦說他要當選手,我就跟他說你現在的態度是不行的,要去磨他的態度,他就覺得不服啊,為什麼我這樣態度不行,我們就要跟他講道理,我們為人師當然希望他們新托福ibt toeic考試 toefl pbt考古題在態度上、在學習上是要比一般學生要更謹慎的,這是我當時跟他講的,所以他也有做了一個表率是說,我現在當選手,我就是要跟別人不一樣,多幫老師、多幫同學,同理心就會慢慢出來,我覺得這是還滿可貴的。』

林謙育說,國手的選拔過程分成許多階段,從儲備到當上正式選手就需要2年的時間,而且要不斷的比賽,才能從選手當上國手,前前後後至少要花4年以上的時間,而且培訓過程都必須住校,沒有台東多益補習班 2015考多益的書 考多益的書哪本好寒、暑假,每天從早上8點一直訓練到晚上10點,比賽前更是訓練到深夜12點,一天只能睡5到6小時,很多學生都撐不下去,陸續放棄,阮培皓努力堅持的毅力,讓林謙育感到非常欣慰。

在紮實的訓練過程後,阮培皓一路過關斬將,從校內競賽、到全國技能競賽都獲得好成績,也如願保送進台北科技大學,為了代表台灣參加國際技能競賽,阮培皓決定休學,專心準備比賽,這一年半的時間,阮培皓幾乎把實習工廠當成家,且為了讓動作敏捷,他還減肥、瘦了將近30公斤,過人的毅力讓老師跟同學都非常佩服。

◎賽前手受傷 冷靜後成雅思單字書 ielts考試 雅思高分作文奪金牌關鍵

就在要出國比賽的前四個禮拜,阮培皓在練習過程中從樓梯上摔下來,右手被鐵片割了一道長達6公分傷口,縫了11針,醫生判斷至少要休息6個禮拜,阮培皓當時心想「完蛋了」,但仍未放棄參賽,他停止了技術上的訓練,開始用腦筋思考策略,反而成了比賽時的制勝關鍵。阮培皓說:『(原音)因為這是我在比賽前四個禮拜受傷,也因為這個傷讓我真的有機會拿到金牌,因為我的訓練是非常冗長的,非常的緊密,所以我在過程當中並沒有去思考,老師都說國際賽最重要的是思考,只是我那時候被技能迷惘,就覺得說要一直練一直練,受傷時有三周完全不能做事情,反而那時腦袋更清楚了,才能去確認更多事情 ,去確認評分的標準,全部兜起來之後,我能在比賽時冷靜去面對這些東西。』

回想比賽時的心情,阮培皓表示,前幾天不熟悉環境、太緊張,成績一直落在4、5名,令他感到相當灰心,多虧老師一直勉勵他堅持再堅持,最後一場比賽「故障排除」,拿了近滿分的好成績,拉開與其他選手的差距,一舉以黑馬之姿為台灣奪下參加國際技能競賽以來第一面冷凍空調類金牌。

◎工匠而非工人 阮培皓盼改變大家印象

得了金牌之後,阮培皓也不覺得自己高人一等,他謙虛的說,老師有教他,「金牌是一時的,態度才是一輩子的」,他要用現在的態度繼續為這一行貢獻,阮培皓說,他要改變大家對「工人」的眼光,他們是很專業的一群人,請叫他們「工匠」。

阮培皓說:『(原音)不要用工人來稱呼,用工匠,這樣對這個人比較尊重,其實大家會有一種觀念是,冷凍空調就是修冷氣、修冰箱,家裡一般看到那種抽煙、吃檳榔、穿拖鞋,但我們有很多領域是要有專業人才去施作的,但我們這個職類就會給人家這種感覺,阿你就做冷氣的,做冷氣有用嗎,但我覺得我能為台灣貢獻一份心力,其實冷凍空調有非常多的東西是需要專業的人才,並不是說幾年時間去養成,他還是需要學一些學術面的東西。』

儘管阮培皓已獲得金牌肯定,林謙育不改嚴師的態度,他希望學生不要自滿,要努力完成未完成的學業,用謙虛、謹慎的態度面對未來人生的種種挑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路過關
    全站熱搜

    上班族進修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