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成功從下面這個網址試聽過開始



劍橋英檢ket模擬試題 英檢中級複試如何準備 英檢中級複試題目 全民英文檢定報名方式 gept中高級 gept中高級考古題



作者/賴聖芬(蒔緣)

梁啟超說:「道德之本體一而已,但其發表於外,則公私之名立焉。人人獨善其身者謂之私德,人人相善其群者謂之公德,二者皆人生所不可缺之具也。」公德、私德是一體兩面的概念,前者是個人在公共空間下,對其他人表現的德行,而後者屬於個人在私人生活下的操守和行為。

觀看室內與室外之隔,辦公室算是一個隱密空間;跟家裡的客廳相比,它卻算是一個開放的空間。論親疏遠近,辦公室的同事可以算是自家人,可跟真正的家人比起來,他們卻又只是工作上的夥伴而已。那麼在辦公室的合宜舉止,應如何界定呢?

一夥人討論著,主任放在辦公室的一箱柚子,無緣無故少了二粒。這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辦公室的物品自動消失的案例了。後來工友小姐承認是她拿了,她『以為』放在辦公室就是大家可以吃的!有好幾次,她也都是『自以為』辦公桌上的就是公物,誰都可以拿,但是她從來不曾回饋大家!從正向態度來看,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反向來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不是嗎?

個人以為在工作場域,公德與私德不必劃分,重要的是行事不影響他人、不違法、不侵犯他人權益或不做違背良心的事。聽音樂盡量使用耳機、吃東西盡量不出聲音、勿道人長短、勿擅取他人財物等等,本著將心比心的態度,就能維持辦公室的和諧。

某天電視台談話性節目,正巧討論到辦公室的私德議題。資深記者胡孝誠先生提到,有一次他將要送給總經理的鳳梨酥,暫放在自己的辦公桌上,一回頭提著就送去總經理辦公室;豈知才回到座位,總經理內線電話已到,笑問他是否拿錯了禮盒?原來才那麼一會兒工夫,裡面已經少了二個,害他實在是尷尬萬分!知道某位吃掉其中一個,另一位還很狀況外的在他面前,邊吃著邊對他說:『孝誠哥,你的鳳梨酥好好吃喔!』這種隨便的行為,著實令人傻眼!

財經名家陳燕俐小姐,買了生日蛋糕請同事吃,數好了比足夠的人數多出幾塊。當她對著出外景回來的同事說:『冰箱裡有留蛋糕給你們,快去吃喔!』卻馬上得到這樣的回應:『燕俐姊,冰箱裡沒有蛋糕呀!』她狐疑地前往求證,果不其然,一個不剩!打掃的阿桑告訴她,某某人吃了6塊,她大為震驚,是有那麼好吃嗎?還是食量真的那麼大?找到這位同事,笑著問他:『聽說你覺得我送的蛋糕很好吃,一口氣吃了6塊?』對方拿著一個袋子在她面前晃,回答說:『沒有啦,燕俐姊,我只吃了2塊,另外4塊打包回去給家人吃囉!』如果你是當時的壽星,心情如何呢?如果你是外景隊的同仁,心情又如何呢?

公德心是文明的象徵,是一種發自內心自我約束的高貴情操,而不是教條約束不得不然的行為;在辦公室應有的合宜舉止,應不言可喻了!

●作者蒔緣,本名賴聖芬,彰化縣國小退休主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別再叫人代買要買請自己出國!

到底誰最希望換掉洪秀柱?

別讓勞檢成扼殺企業競爭力的兇手

尹啟銘/亞洲矽谷―蔡英文的夢囈

水肥葛格/網路減肥專家的騙局

胡文綺/老共要加油

從「我主張台獨」談選後政黨全民英檢報名時間 線上英檢試題 線上英檢聽力測驗重組

李復甸/缺臨門一腳的大法官解釋

李武忠/政黨與政客都該輪替了!

領了補助款卻不見得是窮苦人

黃智賢/柯文哲賭切腹,不算gept中級複試試題 gept試題 gept中級試題

中華民國國殤日:臺灣前途3條路

扮豬吃老虎的「三面諜」槿汐姑姑

黃士修/全民英檢報名簡章哪裡買 gept全民英檢報名費 全民英檢報名費多少只會欺負公務員的蔡英文

arrow
arrow

    上班族進修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